自成孤岛。
 

理想爱情

《影帝们的公寓》文评——情人节 给我最爱的CP

——公主有骑士,而校花,有卷二。

一天,讨论组里有人问了个问题:你们理想的爱情是什么样子的?

    我想了想,尽管以单身狗的身份活到至今,但这个问题我还是可以回答的。我在键盘上敲下一行字——互相付出、不计得失,共同为了彼此的未来而努力。

    这是我所理想的爱情,它不是活在象牙塔、被前人书写于童话书中的玩意儿,它存在于现实,它可以说是与我们这些普通人同样息息相关的事情。

    秦修和沈彻的爱情,在我看来就是符合那行字所描述的。

    但其实,这篇文最开始吸引我的不是他们俩的爱情,而是其中主角所出演的电影的剧情,我是个很少看电影的人,到现在也仍然是,我奇异地无法忍受在电脑屏幕前坐上一个多小时,我总是忍不住地去做其他事情,如果那部影片没有在五分钟之内将我的兴趣提起,令我的脑袋瓜投入进去的话。

    但是我在看《影帝》时,看到其中有关电影剧情的描写,居然丝毫没有感到不耐烦,与之相反的,我觉得我对它感兴趣了,我的脑袋里开始幻想起里头的场景、对话等等的画面,我变得非常渴望亲眼看到这些影片,我想要看到秦修和沈彻演绎它们的结果。

    作者笔力很不错,至少我就被其中的剧情数次打动,从其中关于电影的评论也可以看出的确是有干货的,有实打实的东西在里头,而且从作者的微博看来,也是个电影爱好者。

    其中的电影大多是有原型的,比如《孔雀鱼之死》来源于小说《死于威尼斯》,《MONSTER》是日本浦泽直树的漫画作品,《猫鼠游戏》应该大多数人都看过,莱昂纳多与汤姆·汉克斯主演的电影。但另外描写的几部:《高徒》、《小丑》、《旅程》,则是作者自己脑洞自己写的。

    《高徒》,在文中首次出现这个电影标题时,配合它的剧情,我就觉得实在是太贴切了,我仿佛真的坐在电影院里看了一场,为它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剧情转折而惊叹,在落幕退场时为秦修精湛准确的演技而鼓掌。

    《小丑》则让我很意外,因为我没有想到它会令我感动至此,虽然作者说《小丑》并无真实的影片,但我想我已经想象到了,结尾的那段描写在我看完至今,仍是令我印象深刻。在李斯喊出那句“为什么上帝不给我们天赋,不给我们机会,却又要给我们梦想”时,我如当时正在观看影片的Jason一般心脏疯狂鼓动,感受到李斯满含于心终于冲出喉咙的的不甘与愤怒;在看到那句“难道他所热爱的表演,连一张车票都不能换给他吗?”,我的泪水几乎就要落下,我看到这个小人物为了他所热爱的事业,为了他的梦想竭尽全力地去拼搏,抛弃了爱情,甚至交出了一个人的尊严,但结局却仍然如此残酷,他即将一无所有地离开这个城市,满身疲惫。两年后我听到一首歌,它的歌词让我再次想起了“李斯”,这个只存在于文章中的小人物。

我把信仰给了你 我把热血给了你

当少年的心气被现实扭曲

我把青春 都给了你

可现在我只剩下满身的疲惫

我把希望给了你 我把泪水给了你

这让我又爱又恨的城市

    幸好,真是幸好,在一切看似陷入绝境时,希望再次悄悄浮现。在人来人往的中央火车站,李斯脱掉帽子夹在腰上,就像带着一柄配剑,而后一步步走到大厅的中央。

  “To be,or not to be,that is a question.”

在影片的结尾,李斯在纽约中央车站表演了《哈姆雷特》中最高潮的一段,他如哈姆雷特般奋力反抗着命运,质问着命运的不公,这个扮演过小丑的男人,曾经为了搏出位而愈发浮夸的男人,终于做出了一次忠于本心的、同时也是此生以来最动人的表演。电影的尾声,一名年轻女士走过来,表示被李斯的表演深深打动,他们正在筹备一个剧团,这位年轻的女士询问李斯有没有加入的意愿。李斯看着车站里不断来到又不断离开这座城市的人们,收回了视线:“I DO.”——电影最后结束在两人一面愉快交谈一面走出车站大门的画面中。真好,他还在努力,他还有希望,我相信,所有看到这里的人们应该都在期望着他的未来,祝福他,愿他能成功实现理想,拥有一个美好灿烂的未来。

如果现实中真的有《旅程》这部片的话,光看简介,它不像是我会选择的那种类型,但是如果现实中真的有那么一个“秦修”的话,为了他,我会去看。这部我不想多说,也不知该怎么说,如果现实中真有那么个“路航”,真有那么部《旅程》,我一定、一定会被打动的。直接贴一段文字上来吧,这是我最喜欢的一段。

星星还挂在天边,秦修独自一人来到科罗拉多大峡谷的山崖边,在夜晚凌冽的冷风中,面对脚下一望无垠深不见底的重重黑暗,他闭上眼,庄重地抬起双臂。大峡谷是共鸣箱,风是颤动的琴弦。空灵的木管和柔美的弦乐彼此唱和,风掀起秦修的刘海,掀起他的衣袂,他指挥的动作有种振翅欲飞的感觉。在乐声中他回忆起旅途中每一幅优美如画的风景,成群结队跳着求爱之舞的火烈鸟,冒着烟的大湖,怒吼着的莫奇森瀑布……辉煌的圆号带来了曙光,星星沉下去,大峡谷在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的呼唤中,壮丽地苏醒!

没有人与人之间的对话,没有复杂悬疑的剧情,没有纠结的人物关系,有的,仅仅只是人与大自然之间的共鸣,仅仅只是一个孩子对于过去的自己的一个送别曲,送给他最喜爱的朋友,感谢对方陪伴自己长大,然而现在,他要真正地长大了,他要独自一人,去面对所有的未来!虽然一切都来得太快、太快,一切准备都来不及做……他就走到了旅途的重点,结束了生命的旅程。

在说感情之前,我想先说下人物,从这篇文里,我悟到了一个描写方法,就是不要全方位地描写一个人,只要抓住其中最亮眼的一点或几点反复强调就行了,这样更容易让人记住TA,不像一些文里仅仅只说“俊美”什么的,有能够真正可以想象出来的细节。举个实际例子,秦校花的鬓角——“秦修的头发从额头到耳鬓是全部抄在脑后的,露出美人尖,还留着不短的鬓角,竟然也能美得这样逆天。”“不过也稍微犹豫了一下是不是要把鬓角剃掉,因为那淡淡的一弯黛色在白皙的肤色上看上去实在太清秀了。”再举个例子,沈二的卷毛——“秦修打量那头毛茸茸的亚麻色卷毛,挑剔地一歪头:‘把你这头讨厌的天然卷剃了,我马上就载你。随便你想怎么抱就怎么抱。’”“那一头亚麻色的卷毛在海风中呼啦啦乱舞着。”秦修被反复强调的鬓角、美人尖、泪痣,还有腿毛(……),沈彻屡屡被嫌弃的天然卷,随着阅读的深入,自然而然地就被读者记住了,紧接着他们的性格再被读者所熟悉,这个人物也就变得立体了。

现在来谈感情。就像沈彻与秦修的演技随着剧情的发展逐渐精湛,两人之间的感情也在升温着,并愈发深厚。就像作者在文案中所介绍的“前期欢喜冤家,中期双向单箭头,后期黄爆肉粗长”。故事开始于一个床戏,秦修与沈彻再次相遇时误会频出,有的令人苦笑不得,有的令人心情酸涩,但好在,无关紧要的误会无需解除,而关键的误会则随着真相的出现而化解。奇妙的反应发生,感情随之发酵,大桥上的告白、练习室中的亲吻……一切都在渐入佳境,像是汤圆般软糯纯白,透着股甜香。

变故也在意料之中发生了,伏笔早已埋下。两人的亲密照被拍到,更糟糕的是曝光的日子是秦修与沈彻纷纷获得大奖的第二天,为了尽量保其一,沈彻毫不犹豫地站出来,将过错揽于自身。很多人觉得秦修渣也正是在此处,纷纷指责秦修身为攻怎么可以让受出来扛,难道不应该干脆直接地出柜么,怎么能眼睁睁地看着沈彻被自己的粉丝唾骂……可是以上种种,在我看来,是正常的,可以说,是在我的想象之中的。尽管当时二人的事业都在上升期,但是相较之下,秦修更为重要,而且,就像我在开头所写的,理想的爱情——“互相付出、不计得失,共同为了彼此的未来而努力”。他们是相爱的啊,那谁为谁付出,付出的多或少又有什么关系呢,他们心甘情愿,换做是秦修,他也绝不会犹豫。

沈彻在国外进修,因此获得更多表演的机会,也遇到了导演谢全,最终成就《小丑》李斯一角;秦修为了两人的约定,拼命工作,甚至因此而累倒;沈彻为了保护孕妇,甘愿留下当人质;秦修在得知消息的第一时刻赶到美国,以确保沈彻是否无恙,两人在时代广场与众人一起倒数,拥抱亲吻,获得周遭人真心的祝福;沈彻也在得知秦修累倒的第一时刻赶回国内,陪伴数日,在与对方粉丝意外相遇时,秦修毅然决然地表明自己的态度……你看,他们为彼此付出了那么多,算得清么?还需要算么?

我觉得一定是因为《影帝》的缘故,我突然对领奖台上告白这个梗产生了执念,而且不是在领奖台上说“感谢我的爱人”啊什么的,而是点名道姓的告白,莫名的甜蜜和霸气!我们秦爷,就是那么霸气!看到那段出柜的宣言时我也要像卷二一样感动哭了!

“What did he say?”

“He said he loves me.”

不单单是爱情,《影帝》中的亲情与友情同样打动人,我想给贺兰老师送几张膏药,想向凯大手求罩,想疼爱疼爱wuli伦伦,想要个安影帝一样的哥哥,想感谢刘美丽老师这位称职的好助攻。

故事的最后,也像是故事的最初,在两人首次相遇的地点,他们再次重逢,一切都像是一个圆,他们再次回到了原点,在绕过了一大圈后,苦尽甘来。

现在,我想用台长的《卷二的报恩》中的一句话做结尾,秦修与沈彻一定会相爱相守到老的,无论前世,还是今生。

“我做了个梦,梦见我们有一间大的木房子,在遍地青草阿尔卑斯山上,我躺在草地上晒太阳,听见你在叫我……”

“我听见你的声音老了。”

评论
© 🍧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