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成孤岛。
 

与心自问自答

依旧盗笔相关

可以说,是一个探究起源,探究初心的玩意儿吧,这东西,不把它翻出来理理清楚,还真怕它有朝一日会悄悄变质呢……

我为什么喜欢盗墓笔记?

——盗墓笔记讲的不仅仅是惊险的倒斗经历,更多的,是人心。只有将故事讲得有深度,才能让人觉得这不仅仅是一部小说。其中所写的友情、亲情,或是令人恐惧的墓穴诡事,亦或是利益权力勾结的种种阴谋诡计,都使得这部小说显得那么特别,它不拘泥于摸金倒斗,而是想要讲述一个故事,一个很长很长的、关于守护与被守护、承诺与交付的故事。

 

我为什么爱作者南派三叔?

——我所爱的这部小说,创作来源于他,一切的一切、最初的最初,都是来自于这个男人。是他在脑海中想象出了这个迷人而精彩的故事,我爱他,完全情有可原。我多么庆幸三叔当年能遇见那些人们,这个普通人之间的友谊构筑出了这个故事的某个层面,多么庆幸三叔当年在键盘上打下了第一章,多么庆幸他即使再累再烦躁,也从来没有“弃坑”之言,多么庆幸他在那年宣布封笔后,依然为了这个故事的结局,为了吴邪与小哥的承诺,执起笔,书写下最后的结局。

 

我为什么喜欢它那么多年?

——这是好东西,我当然喜欢。它没有变过,我对它的爱当然也是,只增不减。

 

我为什么喜欢吴邪?

——他可以在几近绝望的境地里依旧不放弃,在陷入他人所设之局中被种种算计后依然怀抱着“希望所有人都好”的念头,并且以自己的毕生来践行这句话,将它由他人看来实在天真的蠢念头,变成实实在在的正在发生的事情。初见时,他似水般,清澈见底、天真无邪;但之后,他又给我们展现了他的另一面——坚硬如冰。在所有人善意的欺瞒中,寻找蛛丝马迹,将真相挖掘;在无数次陷入艰难的境地时,坚韧不改,屡破奇局,救他人出生天。他是吴邪,是杭州西泠印社旁吴山居小店的老板,是长沙小三爷、是胖子口中的“天真”、是道上人人称道的“吴小佛爷”……不论哪个名号,他永远是他,除了愈发坚定的心志,吴邪,其实从未改变。

 

我为什么喜欢张起灵?

——最开始,我对他的印象也和书中众人一般,觉得这个沉默的男人,强大如神佛,似乎只要有他在,便可心安。可逐渐地,随着剧情的发展与阴谋的揭晓,我发现他不是一个神,他也只是个普普通通的人,他对于自己所经历的苦和痛,所遭遇的凶险与不平,不言不语、不辩不争,他是被蒙在鼓里么?不是,他心知肚明,但他依旧接受,对于所有所谓“命运”之物,他不信,但他对于家族的重任,可以说为了世界,他愿意去做,愿意去完成那些世人皆不信、皆恐惧,甚至觉得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事。“张起灵”这个角色的成功,我个人认为是与“吴邪”这个角色有着异曲同工之处的。吴邪由一个小市民小老板,变成吴家的当家人,他的成长,我们亲眼目睹,仿佛亲身经历,因此对他格外喜爱也格外心疼。张起灵也是,在《藏海花》里,三叔给我们补完了他神秘的过去,《三日静寂》里那个第一次在暴露于众人眼中、流下眼泪的男人,让我们知道了曾经的他。在这个故事里,以及这个故事结束后,我们所了解的“张起灵”才是真的出现了,他由坚冰到凡石,三日雕琢,终成心。

 

我为什么喜欢王胖子?

——这个问题我想都不需要回答了,太显而易见了。我敢说只要看过盗笔的,就没有人不喜欢胖爷的!这个角色也同样是多元的,其实这是废话,一个让人心生亲近的角色,肯定是得让人觉得他“真”且接地气,这个角色必须立体,要被写“活”才可能会让人产生以上的感觉。

胖子一出场就逗得人发笑,并且在往后的剧情里也一直扮演着这种角色,我曾经说,他和吴邪就像是相声搭档,还是捧哏的那个。会让人忍不住大笑的角色,赢得读者的好感也是理所应当的。但胖爷的人设却也不止如此,在危急时刻,常常是他一语道出关键,看似个粗人,却心细如发,在某个方面,可以说恐怕吴邪和小哥都不能企及。在吴邪下定决心,要和张起灵相约十年,要找出“终极”的秘密,不惜以狠厉的手段对人对己时,胖子只跟吴邪说了一句“胖爷我就待在这里,只有两个人可以让我从这里出去,一个是你天真,一个就是小哥。你们一定要好好地活着,不要再发生任何要劳烦胖爷我的事情了,你知道胖爷年纪大了。当然,咱们一起死在斗里,也算是一件美事。如果你们真的有一天,觉得有一个地方非去不可并且凶多吉少的话,一定要叫上我,别让胖爷这辈子再有什么遗憾”。这般的人物,如何不让人爱?

 

我对于盗墓笔记原著及其影视化的态度是?

——我还是那句话,原著是绝对的,是不会因任何外因内因改变的,作者是南派三叔,这点无可辩驳,拒绝讨论。

那么影视化的事情呢,其实我目前的态度也很简单。之所以说目前,是因为以前不是这样的,以前傻,太纠结,现在不了。

好看看,不好也就这样,回头啃书。其实我倒也挺想问问某些人的,因为我自己是这样,我喜欢的作品,多数我都是幻想过它被拍成电影或电视剧,由三次元人物演绎,或者说被做成动漫的。所以其实哪怕最后的结果再怎么不好,也就是稍感失望,感觉被打脸啪啪响而已。拒绝影视化的粉我也不是没见过,特别是近些年IP改编盛行,由期望到失望的例子举不胜数了,但会给作者及影视化官微点蜡烛的我真是头回看见,我知道,这里头除了水军也肯定是有真的粉丝的,当然现在还能不能称作粉丝这事值得讨论,但这种心肠,除了黑我也没啥好说的了。

试问,哪个作者不希望自己的作品被更多人看见,被传遍的更广,涉及更多方面,变成更多元化的东西?连我写篇同人有人说要拿去做参考出计划我都能开心死呢,更何况这种更大层面的。但同样,更大的层面也就意味着更陌生,也有更大的风险,这锅总得要人背的,所以就每次都甩原作身上咯。我叔真是巨冤。

那种期望,被某些人称作“野心”。诶,我觉得这个词不错啊,不要以为它是贬义词嘛,我觉得很贴切啊。想做成某些事,要的就是这个“野心”,来由也就是这个“野心”。没这“野心”,恐怕还成不了事呢。

所以啊,我觉得某些粉丝没必要那么偏激,又没逼你贡献电影票和收视率,急啥?啥?毁了你心目中的角色?玷污?喂喂喂,这可是你自个说的,都说了是“心目中的”了,为什么会毁啊?原著不管怎么说,都是不会变的啊。如果会因为一个扮演者而轻易变化,只能说你心志也太不坚定了吧,嗯哼?

 

角色及其扮演者的关系,我怎么看?

——就像真假孙悟空一样,一个真一个假,一个永远是真,一个则是再怎么努力也达不到“真”的假。

我没有黑演员,也没有否定其为饰演角色而做出的努力,我只是说,他们之间有着一道永远无法逾越的壁垒,界限分明,不可混淆。角色才是本原,其余所有都只是派生。

如果我看到我所喜欢的TA被演出来了,我一定会很高兴,也很感谢,如果没有,也没关系,好聚好散,珍惜这段缘分就好,相聚是缘嘛。

如果有人想不明白,把后者置于前者之前,我怀着善意,建议那位去看看脑科。

三次元,真正有资格说是三次元唯一的XX/XXX的,除了那些角色原型,再没有其他人了。

 

最后,其实到现在,我还是不敢轻易说,我懂你们了,因为总觉得自己还太浅显,而书太深,所以还得继续读,一直读才行。

评论
© 🍧 | Powered by LOFTER